【凯源】石头心 (短篇 完结

 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,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



  初三快毕业的那一年父亲去世了,王源被班主任叫出来的时候没这方面的准备,一时间没懂什么意思,表情空了一会儿,与空出他整个童年的父亲如出一辙。

 

  母亲开车来接她,王源系上安全带,喉咙有点干,问她:“去参加葬礼吗?”

 

  “是啊。”母亲打了个转向灯,夜晚的马路上晃着重重灯影,一圈一圈发散着孤独的光。

 

  王源年纪还小,不太懂得怎么面对这种情感,于是学着母亲的样子摆出没有表情的面孔。攒着书包的一条带子,从车窗缝隙飞过的风拉长出朦胧而震耳的呼啸,像是这个世界某种沸腾的血液,开始第一次奔涌流动。

 

  他说不出这种感觉,按理说他该流泪,但他只记得父亲的轮廓了,所以或者按另一个理说,他应该是不会有什么触动的。可王源觉得很难受,就像知道了在离自己很远的地方,有一个和自己一样的人消失了,他都还没有来得及去见上一面。

 

  他犹犹豫豫的问母亲:“爸爸为什么去世了啊?”

 

  母亲想了想:“生病吧,以前就有胃病,这次这么突然,肯定应该有干系的。”

 

  王源觉得母亲真是一个强大的人,虽然他很久以前就意识到了这一点,迎面的车灯打在她的脸上,晕了一对平静的双眼,美丽到让他莫名心安,可以减轻他的无措,又让那股说不清道不明的酸胀,潮水般退开。他定定的看着,把母亲这一个侧脸记了很多年。

 

  这便成为最终扎根在他心脏上的石头。

 

  以至于往后的无数岁月如箭矢,折断在这堵盛开的石墙外面。

 

  …… ……

 

  王源站在灵堂外面注视着父亲的挂像,冰棺里躺着他完整的身体,凑近了再看发现他还很年轻,但似乎确实是被病痛折磨了很久的模样。

 

  母亲和两个老人说着话,拉着他们的手,两个老人皱着哭红了的眼眶,眼睛像被海水泡烂的石头,眼角刻着深刻的刀痕。

 

  王源完全不认识他们,左右看了一圈,也许是时间晚了,没有几个人还在场了,零零散散的人影杵着夜里,沉默守着一首冗长的灵歌。

 

  夜风缓缓的吹,世界的脉搏便在他耳边一声一声的跳动。

 

  王俊凯是最后到场的人,来的特别晚,带着一双肿胀的眼和凌乱的发,认认真真的给逝者烧了钱纸插了香,最后在磕头的时候泪水又滴落在地面上。

 

  王源目光追随着他,不认识的人,似乎却做着他该做的事,一时间他不知道涌出了什么样的情绪,复杂到以他的人生短短十多年的经历难以描述。

 

  “王源?”王俊凯突然走到他面前问他。

 

  对上这个陌生人的眼睛,王源瞬间被针扎了一下,在心脏的表皮扎破了一个小洞,酸胀密密麻麻的使他难耐,他却没有能力躲避对方的视线。他看上去比自己大一点,一样是少年的模样,但悲伤被他刻在目光里,尚且瘦弱的脊背像是有无形的力量支撑着沉重而变得挺直。

 

  灵歌在耳边似有似无的响着,随着天穹的夜色一点一点的传到高空,到达一个从未被触及过的地方。

 

  “叔叔让我照顾好你。”

 

  王俊凯只说了短短的一句话,王源呆愣的坐在椅子上,突然就流了泪,反应过来后,却又再也止不住了。

 

  …… ……

 

  在那之后,王源脖子上多了一串佛珠,王俊凯给他的。

 

  他当时握着他的手,对他说:“这是叔叔给你留的,虽然是路边小摊上几十块买的,但叔叔住院的时候经常拿出来盘的,他那时候很想你。”

 

  王源不知道这些,听着王俊凯说的话,拼出一点点零星的画面,他并没有体会过这种感情,无言的握着那串泛黑的珠子,有一搭没一搭的摩挲着,出神的样子显得有点无助。

 

  王俊凯紧了紧他的手,凑过去把他揽在怀里,王源埋在他脖颈上缓缓的呼吸。

 

  王源的父亲对王俊凯而言,同样扮演者一个父亲的角色。

 

  王俊凯从孤儿院里被领了出来,养父母都还很年轻,养母因为身体问题,这个家庭只能决定领养一个孩子,但操之过急,导致现在两人在中年才意识到事业的重要性,一心扎根在工作上,或许因为这个孩子本就不是血脉相连的骨肉,便是开始慢慢忽视也并没有太愧疚与在意。

 

  这一点王俊凯倒也从没有强求过,他能有一个家庭,能进学校,能吃上饭菜,便已经很幸运了,年少的孤独与经历并没有使幼苗歪曲,仅仅是这一点就已经是谢天谢地了。

 

  后来补习的老师是一个中年男人,温润的很,戴着眼镜,看着他的目光里,有着说不清的感情,像是看着儿子的父亲。王俊凯三观的树立最后基本全都取决于这个男人。

 

  他经常会给王俊凯讲自己的事儿,讲到他的儿子,王俊凯有点不舒服,总是不想听这部分的内容,甚至还挺看不起王源,在这个层面上,富有的人就可以随意抛开贫穷的人渴求不到的东西吗?

 

  而当这个男人坐在病床上对他说:“有机会的话,你一定得帮叔叔照顾好王源啊。”

 

  他看着那些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缓慢被抽走的生命,面对纹丝未动的爱,愣愣的点头了。

 

  …… ……

 

  事情过后,王源似乎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,班主任担心他,还找他谈过几次话,发现王源还是一如往常的开朗,便不再说些什么了,只是交谈中有些疑惑,为什么王源像是突然变得很有目标了,之后的学习成绩一直在往上赶,意识到这是件好事,班主任最终感叹了一声。

 

  同桌撑着脑袋,瞥见王源埋头做题的样子,说:“你最近到底怎么了……突然这么努力,让我很不适应的。”

 

  “要中考了啊,得考好一点。”王源抽空应了他一句。

 

  “你想考哪个高中啊?”

 

  “B中啊。”

 

  同桌一愣:“那学校那么高的分数线,你能行吗?”

 

  “所以得努力学嘛。”王源笑了一下,停下笔:“我哥在那呢。”

 

  一时间,眼神柔软的只有自己知道。

 

  …… ……

 

  等炎热的夏天过去了后,秋天最后一截尾巴被王俊凯踩在下课的铃声里。

 

  他出了教室的门,往高一的教学楼走,人群往食堂涌,他便逆着人流,一步一步的走。

 

  教室的风扇还在转,老旧的部件生了锈,有点不太利索了,吱吱的发出噪音,一圈又一圈的嗡鸣。

 

  天气已经开始偏冷了,王俊凯皱眉仰头看了一眼,伸手把它关了。

 

  王源趴在桌子上睡觉,露出一截白皙瘦弱的后颈,脊背把校服撑出一段弧度,那串古色的佛珠从衣领边露出点踪迹。

 

  王俊凯下意识放轻了呼吸,走到他桌边站了会儿,才俯身去叫他。

 

  “王俊凯,你好烦啊。”王源眯着眼照例抱怨了一句,站起来伸了个懒腰,又接着揉了揉眼睛,用眼角瞟他。王俊凯笑着注视着他,一牵他的手腕,拉着他往门外走。

 

  “我好困啊,能不能不吃中午饭?”

 

  “不行,那么瘦了还不吃饭,没门。”

 

  “那我能吃少点不。”

 

  “不能,要吃完。”

 

  “我想吃面。”

 

  “味道没你家门口那家好,营养还比不上饭。”

 

  “王俊凯你好唠叨啊。”

 

  “那也只唠叨你一个。”

 

  …… ……

 

  王俊凯跟王源挥挥手,王源切了一声拿着本笔记走了,王俊凯眯着眼,盯着王源蹦跶的背影笑,他的同学靠在教室后门一直看着王源,王俊凯走过去一推他:“看什么?”

 

  “卧槽你下手那么重干嘛,吓我一跳。”

 

  王俊凯挺不爽的:“问你看啥呢?”

 

  “那真是你弟啊?”

 

  “怎么着?”

 

  “没怎么着……就是觉得你跟你弟长的真像啊。”

 

  王俊凯恍了一下,问他:“哪像了?”

 

  “嗯……”他同学想了会儿:“说不出来啊!虽然五官完全不一样,但就是感觉神似啊卧槽!”

 

  王俊凯听了又愣了会儿,最后提着嘴角,轻声说:“理所当然的……”

 

  像一个纽带,把两个人的血液突然搭在了一块,却又奇迹般的融合交汇,宛若同源,更让人说不清楚宿命的神奇。

 

  王俊凯高考的时候王源比他更紧张些,面上笑着说几句,晚上夜深人静担心的睡不着觉时,便坐起来盘着珠子给王俊凯念念,高考对王俊凯来说,重要性大到快决定他的以后了。

 

  王源心里清楚。

 

  因为他的养父母并不是他的依靠,而他心里又藏着感恩。

 

  他独立的像颗树,决定下一次的生长需要长出支干还是主干。

 

  有段时间他去他的家里看他,高三学业太忙了,他已经好久没跟他待在一起超过半小时了。

 

  王源坐在床边看着他的侧脸,盯久了王俊凯就忍不住去看他。

 

  “看什么看,继续做题啊。”

 

  “你影响到我了。”

 

  “自己心志不坚定还怪我。”王源嫌弃,撑着下巴继续看他,嘴上还训着:“快写快写。”

 

  王俊凯只能继续埋头苦干。

 

  做完了笔一放,王俊凯直接站起来喝了口水,一把就把来不及反应的王源压在床上,去挠他的痒痒肉,王源边笑边挣扎。

 

  “小混蛋。”

 

  王源玩累了就不动了,隔着这么一小段距离定定的看着他,王俊凯下意识缓了手上的动作,对上他的目光。

 

  “你要加油啊王俊凯。”

 

  突然就停了一下心跳。

 

  王俊凯僵在那里,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一下子就开闸了,下一个瞬间便冲红了他的眼眶。

 

  王源伸手揽下他的脖子,嘴唇贴在他额头上轻轻的碰了一下,笑起来。

 

  “源哥会陪着你的。”

 

  王俊凯把头深深的埋在他的脖颈上,一如几年前的晚上,他把王源揽进怀里一样,互相给予着温暖与依靠。

 

  …… ……

 

  王俊凯考的很好。

 

  是真的很好,那所学校在王源看起来简直是遥不可及的,惹的王源开心过了之后又便的特别生气,时不时想到了就用脚踹他一下,皱着眉头:“你考这么好的学校是要我的命啊?我考不上怎么办?啊?”

 

  王俊凯就笑着揉他的脑袋:“放心放心,我相信你的。”

 

  王源气呼呼,但又特别为他开心,心里矛盾的不得了,只能咬牙拿起笔认真做题,高三后半段的时间简直要把他逼疯了。

 

  王俊凯倒是半是心疼半是鼓励他,那所大学就在本地,他有空就来看王源,顺便帮他讲讲题,时不时也陪他去放松放松。

 

  王源确实是下了死劲,王俊凯看着他一次比一次漂亮的成绩单,笑的眯着眼,又开心又自豪。

 

  王源永远都是温润而坚韧的。

 

  只是后来事情发生的太快,来的太及时,一下便如同一记重锤砸塌了心口。

 

  王源的母亲倒了,工作的压力让她日复一日的疲惫,一个女人一直撑着整个家庭,加上王源临近高考,关心又担忧便如同最后一根稻草,直接压断了骆驼的脊梁。

 

  王源和王俊凯还在公园散心的时候接到了电话,赶的医院的时候人还在高烧中,昏昏沉沉的也不说胡话,就是一直醒不来。

 

  一整晚王源都坐在她床边守着,皱着眉头盯着她的面容,心里难受又没有任何能缓解的办法,也帮不到母亲任何一点忙,焦灼又不安的盘着佛珠,一遍又一遍的祈求着平安无事。

 

  王俊凯找医生聊了一会儿,后来接过诊断书的时候,一个人在医院空荡荡的走廊上站了很久,久到脚都麻木了,也没有缓过神来。

 

  脑里有癌,又烧成了肺炎。

 

  王俊凯深吸一口夜晚的凉气,动了下脑袋便是天旋地转的昏,头一下就撞到了墙上,耳边持续不断的嗡鸣一直接连炸响,他撑着手臂直起身来,已经是好几十秒以后的事了,才在晕眩的视野里意识到自己已经摔倒在了地上。

 

  他不断的深呼吸,红了眼眶,不明白为什么已经施舍了他这么多的这个世界,突然就变得不善良了,突然就面目可憎了。

 

  偏偏在这种时候,偏偏又沉到让人抬不起手。

 

  他瞪着天花板,一遍又一遍的想,该怎么办,王源怎么办啊。

 

  无能为力与绝望就像外面的夜色,来的悄无声息又铺天盖地,瞬间压垮了一个少年的脊梁,压垮了前路的大门,压垮了一个家庭。

 

  …… ……

 

  王源请了护工晚上帮忙照看着母亲那。

 

  他当时听到王俊凯说的话后,愣了一分钟,才站起来替躺在床上母亲拉了拉被角,跟着王俊凯走出去,握着王俊凯的手臂,走到外面,抬头后,两双通红的眼睛对上视线,互相品味着喉咙里卡着的酸胀,都说不出话来。

 

  种种心绪难以言尽。

 

  王源和王俊凯去买了酒,坐在医院大门口的花坛边上一罐一罐的喝,喝到头昏发胀,喝到反胃直吐,他们一身酒气靠在一起,在凌晨快来到来的时候却不知道该走哪条路。

 

  王源后面的时间一直请了假,在医院陪着母亲,她在他的心里一直如同标杆,心头的堡垒一垮,他突然就变得特别脆弱。

 

  王俊凯去了学校办了手续,请了长假后再回来时,王源看上去已经好些了,说话的声音有些沙哑,但还是一点一点的喝着温水,吃下了从接到消息后的第一口饭。

 

  但王源高考怎么办?

 

  王俊凯一直担心着,他明明拼了命在学了,高三的压力本来就大的可怕,他是体会过的,而这件事却又这么突然,他甚至想象不到王源的脊背上还能担起多少重量。

 

  他劝过王源回去学校,而王源只是看了他一眼,王俊凯便明白他的意思,他现在这个状态,什么都做不了。

 

  高考完了后,王俊凯在王源的包里摸着了一包烟,只剩了两根。

 

  王俊凯太阳穴一跳一跳的发胀,王源只是握了握他的手,提了下嘴角,知道他在自责些什么,想安慰他一下,最后发现这样笑起来很困难,就放弃了,只能垂着眼靠在他肩上。

 

  “王俊凯,让我缓缓。”

 

  成绩下来了,王俊凯最后在医院的楼梯间找到了王源。

 

  他找了一个下午了,王源没有接电话,他把所有地方找遍,又回到了医院,才发现王源一直坐在楼梯上,脚下散了一地烟头,垂着眼,在昏暗的楼道里盘着那串佛珠。

 

  王俊凯喘着气,汗水从脑门滚落,和烟味一起掉在眼睛里,酸涩的要命。

 

  王源抱着他的脖子,和他接吻,王俊凯呆愣的反应着,最后等王源把头埋在他脖颈上,轻轻的说:“对不起啊王俊凯,不能和你上一个大学了。”

 

  “对不起啊。”

 

  王俊凯这才回过神来掉了眼泪,咬着牙,说:“没事儿。”

 

  “真没事儿,王源儿。”

 

  “能好起来的,你们都能好起来的。”

 

  王俊凯说:“你要相信我。”

 

  王源抬头看着他,过了好长一段时间,那几乎是王俊凯一辈子里面过的最难受的时候了,王源才对他说:“好。”

 

  王俊凯在那之后便后知后觉的意识到,王源至始至终一滴眼泪都没有掉过,他的心里的那堵墙,原来比谁都还高大而坚固。

 

  …… ……

 

  清晨的墓园看不见几个人影,王源和王俊凯并肩走在小道上,王源笑着说了些什么,王俊凯差点笑到跌在别人的墓碑上。

 

  “你是傻子吗?”王源笑的直不起腰,看他这样又连忙去扶他。

 

  王俊凯差点把腰给磕了,揉了揉才拉着他继续走,嘴上念叨:“叫你逗我。”

 

  “俊俊放心啊,源哥宠你的,随便笑。”王源绷不住,又开始嘲笑他。

 

  “得了得了。”王俊凯不理他大步往前走。

 

  王源追着他逗:“怎么了?看不得我这样啊?”

 

  王俊凯回身冲他笑了一下:“最喜欢你这样了我。”

 

  “王俊凯你好恶心,好假啊。”

 

  “你好烦啊王源。”

 

  “嘿嘿。”

 

  等把花放好了,王源和王俊凯坐在墓碑面前,盯了会儿墓碑上男人的照片,最后王源先开了口。

 

  “我还没叫过你一声爸,现在只能在这补上了。爸,我之前啊一直不知道你跟我妈为什么分开,后来听妈妈讲了你们的事儿,也不知道该说什么,最遗憾的就是后来没能跟你见上一面了,那串佛珠我一直戴着的。”

 

  “妈妈之前生病的事儿你肯定也是偷偷出了力的,妈妈现在恢复的很好,人精神也很健康,挺开心的。我和王俊凯开了个公司,现在挺好的,时不时一起回去看看妈妈,你别担心了。”

 

  王源顿了顿,说:“行吧,就这么多了。”

 

  王俊凯笑了一下,转头说:“叔叔,现在我也得叫你一声爸了。”

 

  王源听了笑着踢了他一脚。

 

  王俊凯接着说:“你交给我的事儿我办好了的,也请你安心吧。”

 

  “谢谢你。”









  烟和佛珠真是最苏我的点了啊……


  愿每个人都有一颗通透茂盛的石头心。

评论(2)
热度(36)

© 李煜🍂 | Powered by LOFTER